党员干部在“大考”中需学会“弹钢琴”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0-05-19 17:37:3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年末岁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湖北武汉、蔓延华夏大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各地骤然打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并多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看担当作为。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能不能“弹好钢琴”,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工作中既抓住重点,又兼顾全面,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十个手指弹钢琴”的高手,战“疫”发展两手抓。
  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更应该在“大考”中学会弹钢琴,在提高政策执行力上下功夫,才能更好敲响每一个“琴键”,激活每一个“音符”,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稳步做好防疫工作。
  “弹好钢琴”,要主动担当作为。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有能力、敢担当、善作为,既要看“风和日丽时”,又要看“暴风骤雨天”,既要看平时作为,又要看面临危难险重时的表现。面对“大考”,各级领导干部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应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消极思想,在职责和使命面前敢想、敢做、敢当,努力把有可能变成一定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岗位建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将此次疫情防控作为衡量自身担当作为的“标杆”,检验自己是否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学会多手“弹钢琴”,“十指”齐用力,把好“节奏”,踩准“鼓点”,夺取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
  “弹好钢琴”,要做到心中有谱。面对疫情防控阻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及突击队作用,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勇敢迎战,无畏逆行,始终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义务落实在行动上。在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下亮身份、勇担当、善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工作中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做到“心中有谱”,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拿出最高标准、最严措施,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彰显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弹好钢琴”,要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现在目标引领、把关定向上,着力在思想引导、润物无声上,彰显在发挥作用、奋力作为上。面对疫情“大考”,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破题“答案”。怎样才能做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力争“两不误、双胜利”,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实现党建工作服务复工复产不偏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与时间赛跑,用好非常之措,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奋力追赶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新战役”。 当前,我们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秉持一份“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涵养一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从容,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一步一个脚印,风雨无阻向前进,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时下,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到关键时,越要稳住劲;越是吃劲时,越要更用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学会“十个指头都动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不畏风浪、逆风而行,推动“中国号”行稳致远,只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更加迅速果敢的执行力,做好冲锋陷阵的榜样,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双胜利”。(杨志新)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